日常生活煙味無所不在,依賴除煙味空氣清淨機可以嗎?

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無法完全避免來自「煙」的環境,舉凡廚房炒菜釋出的油煙、祭祀拜拜焚香的煙,亦或是周遭親友抽的二、三手菸,其中不乏含有多種常見的有害物質,如氨、苯、環芳氫(PAHs)等可能引起「油煙綜合症」,這些氣體都將對人們造成不容忽視的健康危害。

為此,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提前預防。首先是維持通風的環境,減少吸菸、燒香頻率,烹飪時保持廚房有良好的空氣流通,搭配抽風效果良好的抽油煙機、排風扇作為輔助;再者就是減少室內汙染源的產生,透過挑選合適的除煙味空氣清淨機,都能有效幫助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

除煙味空氣清淨機的原理是什麼?

想要有效去除煙味,在挑選除煙味空氣清淨機時首先該知道它運作的原理是什麼:

空氣清淨機對付煙味的要訣,通常是利用「活性碳」來進行過濾,其去除異味的原理在於利用碳中的多孔洞結構去吸附異味分子進而達到除臭的效果。

除此之外,活性碳對有毒氣體(甲醛、一氧化碳等)也能達到吸附效果,對於易產生有毒氣體的業者,像是化學製程相關、染整工廠等都會使用活性碳濾網來維持空氣品質。

選購除煙味空氣清淨機指南

不同場域針對去除煙味的需求也不盡相同,並不是單純配置標榜具活性碳功能的除煙味空氣清淨機就能一勞永逸,其中更有許多「眉眉角角」可以注意,這邊就針對去除煙味最重要的一層-活性碳「濾網」為您介紹。

 
沸石活性碳濾網
蜂巢顆粒活性碳濾網
包覆式活性碳濾網
特色
沸石的「多孔性奈米結構」具高效吸附能力,搭配活性碳濾網可發揮加倍的除臭力。
蜂巢式結構的設計可以有效降低濾材的壓損,進一步增加接觸的表面積,適用於低污染濃度的條件,除味能力相當優異。
此類濾網因吸附劑的含量高、粒徑大,需要較長的滯留時間進行吸附,可吸附的容量也相對較高,適合較高汙染濃度的環境。

坊間空氣清淨機五花八門,如何鎖定除煙味空氣清淨機進行挑選,您可以特別觀察其活性碳濾網是否符合個人需求,許多品牌為了在外觀上做到更美型、簡約、小巧,以複合式材質濾網推出,但其活性碳卻僅有薄薄的一面,這樣的除煙味效果可想而知非常一般。

辨別活性碳濾網的優劣其實非常簡單,濾網主體的厚度愈高、皺褶數愈緊密,那其效果就會愈好,概念是讓髒空氣經過的障礙越多,越能留住有害物質,傳統碳顆粒的濾網結構,會因重力沉積在網格底部,導致活性碳接觸空氣的表面積受限,而克立淨採用3D立體蜂巢網狀的濾網結構,將活性碳顆粒均勻地分布在3D立體空間中,您可以看到圖示中的克立淨濾網是緊密且沒有縫隙的,所有吸入的髒污空氣會經由這樣的結構,最大程度的接觸活性碳顆粒,常見的煙味就是這樣毫無死角被分解處理。

想要知道居家空氣汙染有無對策? 

馬上預約 免費居家空氣健檢 https://lihi1.com/qQwld

直接購買 電漿滅菌空氣清淨機  https://lihi1.com/TH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