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空氣清淨機原理,怎麼辦?

家中有過敏兒的台灣家庭比比皆是,空氣品質越來越差,懸浮微粒、霾害、工廠排放汙染…等,常常導致過敏或呼吸道問題,而Covid-19襲擊全球,試問,從屋外鑽進到家裡的空氣又能夠有多好呢?不只小孩子就連成年人、老年人都容易過敏、氣喘...,而抵抗力最弱的病人更是深受影響。空氣清淨機已經是家家戶戶維護呼吸健康的重要家電了,本篇文章就來介紹氣清淨機的原理。

髒濾網

買前先了解,買對才有效!

過敏兒的家長們,您要購買空氣清淨機之前,對此有多少了解呢? 克立淨整理空氣清淨機的七大原理與類型,同時進行特性評比,讓大家對選購空氣清淨機有更多的了解,免得走了冤枉路,還對健康沒幫助。

絕大多數的空氣清淨機一定都有HEPA與活性碳的設計,但這兩項濾網難以完美有效解決每一種空氣汙染的型態,所以許多品牌又附加了許多不同的專業技術,用來處理更多空氣的疑難雜症,各種專業技術究竟隱藏多少學問呢?

簡單說說空氣清淨機原理

空氣清淨機是由風輪、馬達、濾網組成,利用馬達動力帶動風扇,大量吸入髒空氣至機體中,空氣通過濾網時,空氣中的髒東西被攔截下來,就排放出新鮮純淨的空氣,但是魔鬼藏在細節中,空氣清淨機絕非這麼簡單,什麼樣的空氣清淨機才有用、怎麼挑選?

空氣清淨機風輪馬達

先來看一張簡單表格,就可充分了解處理各種汙染型態的特性

汙染型態

原理(類型)

懸浮微粒

(PM2.5)

超細懸浮微粒

(PM0.3)

細菌病毒

(微生物)

甲醛

(揮發性有機氣體)

各種異味

HEPA

OOOOO

OOOOO

OO

 

 

活性碳

 

 

 

OOOOO

OOOOO

靜電集塵

OOO

OOO

O

O

 

光觸媒

 

 

OOOO

OO

 

紫外光

 

 

OOOOO

 

 

負離子

OO

OO

OO

OO

OO

電漿

 

 

OOOOO

OOOOO

OOOOO

原來空氣清淨機跟垃圾分類有關

空氣清淨機的濾網有一個垃圾分類的概念,不同的汙染型態就要使用專門對付問題的濾網類型,像是克立淨做到濾網的專業分層處理,此時濾網效能、濾網成本才會經濟划算,市售機種有許多是單靠一個濾網來打遍各種空氣鬼怪,乍聽之下似乎很便宜,但這個濾網「形單影隻、以一擋百!」,肯定很快就飽和,此時空氣清淨機所排放出來的同樣是髒空氣,白忙一場,有時候還會比家中原有的空氣還更髒!,就如同垃圾桶一樣,臭氣沖天、佈滿汙染源、惡臭,您還敢繼續使用嗎? 解決的唯一方式就是加速更換濾網的頻率,這對於成本來說更不划算!

濾網就像垃圾分類

各種濾網及附加技術,有著不同的優缺點

1.HEPA濾網:可有效捕抓PM2.5甚至是0.3微米的懸浮微粒,(PM0.3微米的粒徑是最難捕抓的懸浮微粒),HEPA的規格不同、濾效就有差異,缺點是它無法處理有害氣體,也因為沒有滅菌效果,HEPA本身就容易淪為細菌滋生溫床,造成二次汙染。

2.活性碳 : 是去除異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一顆顆的活性碳本身密布孔洞縫隙構造,對有害的化學氣體有很強的吸附力,同時這也是一種為物理特性的原理,當長期儲存飽和之後就須更換,或者曝曬後重複使用,不過效果會遞減。

3.靜電集塵:最主要也是唯一的功能,它用正負電相吸原理吸附灰塵或細菌,除臭則需要增加活性碳才能有作用。要特別注意的是,當集塵板沾滿灰塵時,就像布滿灰塵的除塵紙一樣,需定期清洗,但因空氣中含有油汙、油脂…等複雜的汙染物,無法用水清洗乾淨,仍有殘留,因此長期使用清潔力會大幅下降。

4.光觸媒:這是一種「利用光能,進行催化反應的觸媒」。使用時需於物體表面塗層,透過光能催化,與附著物體表面的物質產生氧化或還原,即可除污、殺菌、抑菌或清潔物體表面,不過使用一段時間後,塗層就會附著髒污物質,功能很快就失效 ; 且一般而言光觸媒模組範圍都不大,當然濾效也很有限。

5.負離子:是一種帶負電的離子,能與空氣中的各物質結合,聚集包覆成更大的顆粒物質,自然沉降至地面,通常家裡地面的灰塵就會變多,也就是人家常說的「黑牆效應」,家中就需要時常打掃清潔,當然它也可與空氣中的病菌細胞結合,包圍其結構而滅除病菌活性。

6.紫外光 : 藉UV-C照射物體表面的細菌、病毒…..等單細胞微生物,破壞其活性結構,但人體切勿被照射到、也不能直視,會對人體及眼睛產生嚴重危害。紫外光的濾效關鍵在於照射劑量、時間、距離範圍,倘若不足,濾效能力也不彰。

7.電漿 : 電漿滅菌是克立淨的獨家專利技術,它是模擬大自然閃電打雷產生的電場能量,就像雷雨過後,人們都會感到空氣特別清新,也就是只要是進到電漿電場中的微生物,高壓電場都會將細胞壁擊破,電場的能量也可以打斷化學氣體的分子鍵,是醫學產業與半導體的高階技術,電漿型態的空氣清淨機,對於當今大家恐懼的各種細菌病毒、甲醛等有害氣體,有顯著的處理效果,受到許多過敏兒爸爸媽媽、醫界人士的肯定。

看完各種原理的說後,您是不是對空氣清淨機有更深的了解了呢?

除了挑品牌也要比較各種過濾原理是否符合您的需要? 最後一個提醒,選購空氣清淨機時,也要留意選擇有售後保固及免費定期到府保養的品牌唷,這是克立淨堅持了將近20年的理念,就是要讓您家裡的空氣清淨機持續發揮應有的濾淨效能,猶如跟出廠時的濾效一樣的好,才能守護您的健康呼吸。

看完原理,應該開始了解您家的空氣品質囉

馬上預約免費居家空氣健檢 https://lihi1.com/qQwld
 
直接購買 電漿滅菌空氣清淨機  https://lihi1.com/TH3ZH

空氣清淨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