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空氣汙染有無對策?!

過敏體質往往最容易被日益嚴重的空汙誘發,身體一旦被各種汙染原盯上,就有各種發炎反應,例如起床時猛打噴嚏、鼻炎、眼睛癢、咳嗽、異位性皮膚炎等,甚至引發更嚴重的蕁麻疹或濕疹,這些都是很難根治的,做好居家空氣品質的控管,可以解決大部份的空汙問題,現在我們就由淺入深,我們來看看空氣清淨機的坪數,要如何計算與挑選。

先來了解CADR

CADR (Clean Air Delivery Rate潔凈空氣輸出量),這是判斷空氣清淨機使用坪數大小的常見數值之一,我們常看到的CADR單位有兩種 :

  • 最常見的是m3/h,也就是「每1小時」輸出多少「立方公尺」的潔淨空氣量
  • 此外也會見到ft3/min為計算單位,這是「每1分鐘」輸出多少「立方英尺」的潔淨空氣量

這兩個數值的差異,可以用公式「m3/h = ft3/min x 1.7倍」來做簡易換算,您評估時要先看清楚CADR的單位,才不會因為誤判而買錯。

1.空氣清淨機的坪數怎麼挑選,簡易計算的指標

若您沒有時間仔細研究,建議您先以預計擺放的空間坪數來決定CADR值,這是最方便、快速的選購指標,您可以用「預計使用空間的坪數 x 24~40倍」約略可以得出一個範圍的CADR值(m3/h),

 

  • 例 : 「預計使用於客廳,空間坪數為15坪 x 24~40倍」,約略合適的CADR值就落在360~600 m3/h左右。
     

從數值上來看,其實可以知道這個約略範圍有點大,所以這只是一個最快速的計算方式,而這時候也要特別注意您的樓板高度是否為一般的樓高,倘若是樓中樓、或挑高的空間,您還需考量額外多出來的空間,才可以挑選到最合適您家的空氣清淨機。

2.除了CADR值,換氣次數也是一個關鍵

CADR值越高就代表效率越高,但其實還要搭配機器實際運轉的風速,也就是換氣次數,這部份的說明就會比較深入,您若想要進一步研究,可以繼續往下看~

 

風速或換氣次數,也可以解釋為空氣清淨機每小時可以淨化整個空間空氣的次數,美國家電協會的制定標準為每小時淨化5次,這部份台灣還沒有相關的法規,所以每小時淨化5次、4次或3次,推算出來的使用坪數,可能就會有所不同,文章中就以CADR : 600 m3/h為例,分別做三種淨化次數的推算,給您參考

 

  • CADR 600 m3/h / 樓板高度約2.8公尺 / 每小時淨化5次 = 適用42.8平方公尺的空間 (換算坪數約13坪)
  • CADR 600 m3/h / 樓板高度約2.8公尺 / 每小時淨化4次 = 適用53.5平方公尺的空間 (換算坪數約16坪)
  • CADR 600 m3/h / 樓板高度約2.8公尺 / 每小時淨化3次 = 適用71.4平方公尺的空間 (換算坪數約21坪)
     

由上面的推算,您就可以知道CADR並非為挑選使用坪數的唯一依據,坪數與淨化次數也有相對的關係,也就是常說的換氣速度,一般人當然會希望換氣速度越快越好,代表濾效速度快,空氣品質當然也會較容易控制,解決大家會擔憂的過敏原。

若要在此做個小結,會比較建議消費者,CADR買大不買小,買大除了當下可以得到較好的換氣速度之外,若平時固定清潔保養、勤換濾網,維持濾淨效能,如果換到較大的房子、房間,還可以持續使用享受純淨好空氣。

3.CADR效率越高越好嗎?

  • 出風口空氣潔淨度 : 比起CADR值、換氣次數,其實更重要的是「出風口送出空氣的潔淨度」,這更是我們使用空氣清淨機的主要目的。一般而言,清淨機業者只能提供各式實驗室/檢驗單位對於懸浮微粒PM2.5去除率,來代表出風口的空氣潔淨度的佐證,唯有克立淨可以將清淨機擺放在真實居家環境,做到出風口PM0.3數值為零的極致濾效,PM0.3是比PM2.5再更為微小的懸浮微粒,粒徑僅是頭髮的200分之一,這也是最難捕抓的粒徑,我們也堅持以此做為「出風口送出空氣的潔淨度 PM0.3 零檢出」作為濾效的標準。

 

  • 分貝聲響 : 濾淨效率高,代表潔淨空氣輸出風量較大,風扇與馬達的運轉肯定會有聲響,若是睡眠使用,也要評估一夜好眠可以接受的分貝數,當然也可以將風速轉到最小,但相對的就是每小時淨化次數比較少。

 

  • 電費負擔 : 濾淨效率高,馬達運轉所需,當然也會比較耗電,評估CADR值的同時,也可以再檢視一下廠商所標示的耗電量,以克立淨A71為例,以每天開機24小時、中段風速為例,每天電費不到3元。註 : (40W耗電量 x每度電費3元 x 24小時) / 1,000 = 每天電費2.88元。

4.除了CADR,也應考慮家中可能的空氣汙染原

  • 顆粒型的汙染:雖然常見消費者用CADR來做為選購與坪數換算的參考,但由於顆粒型的汙染源,是使用HEPA濾網來攔截例如懸浮微粒、花粉、煙(菸)霧這種顆粒型態的汙染,所以選購上要留意機器本身是否有HEPA濾網。

 

  • 有害氣體的汙染 (新居裝潢殘留甲醛、寵物異味、空氣異味等) : 這些類型的汙染源同樣會引發過敏、致癌…等風險,此時需要有活性碳功能的濾網來吸附、甚至選擇有電漿系統的清淨機,有效打斷有害氣體的分子鍵,才能對症有效處理。

 

  • 微生物型的污染 : 若家中有幼兒,最怕大人從外面帶回細菌病毒,要避免小朋友的健康受到威脅,在選購時千萬不能只看CADR值了,記得要詢問清楚濾網結構是否有HEPA濾網可以攔截細菌病毒,若可以進階挑選具有電漿滅菌功能的機器,還可以直接擊滅細菌病毒的活性,才能徹底降低致病危機。

5. 選產品,當然也要選服務

除了挑CADR、也要比較各種過濾結構是否符合您的需要? 最後一個提醒,選購空氣清淨機時,也要留意選擇有無售後保固及免費定期到府保養的品牌,這是克立淨堅持了將近20年的理念,就是要讓您家裡的空氣清淨機持續發揮應有的濾淨效能,猶如跟出廠時的濾效一樣的好,才能長期守護您的健康呼吸。

想要知道居家空氣汙染有無對策? 

馬上預約 免費居家空氣健檢 https://lihi1.com/qQwld

直接購買 電漿滅菌空氣清淨機  https://lihi1.com/TH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