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0-Web 愉

Cindy 在超市逛了又逛,在健康等諸多考量下,最後還是決定購買有機認證的水果。

Kevin 走進賣場想要為自己挑個新水壺,他想起日前鬧得沸沸揚揚,並且占盡新聞版面的塑化劑風波;刻意仔細再三比較了不同品牌的產品標籤說明,最後選定眼前這個檢驗合格的產品。

Judy 兩歲大的女兒是過敏體質,為了照顧寶寶的健康,舉凡吃的食物、洗澡的清潔用品,甚至是衣服的洗劑、……等都要再三斟酌,深怕哪個環節疏忽又讓女兒的過敏再度復發。

這些,是不是很像我們的日常寫照,日復一日的在生活中上演?

▍克盡己力,為改善人類生活品質而努力

時至今日,你的日常食、衣、住、行也像這樣,非得經過千挑細選再三斟酌嗎?

也許是面對地球環境變遷,加上生活中的各種威脅不斷,所以一再強化了人類的憂患意識。

於是,為了擁抱更好的生活品質,我們已經不再只是被動的接收生產者所提供的產品資訊;更多時候,還必須仰賴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單位背書與認證,提供更客觀的資訊。於是,有了這些專業檢測機構,為大家把關檢測後提出認證標章,作為選購參考。

對於這些第三方單位的專業檢驗或認證單位而言,也許在工作之外還秉持著一份熱忱與使命,希望可以藉由專業協助某些特定的族群,改善健康並展望更好的生活。於是,隨著人類的各種不同需求,逐步應運而生各個領域的專業認證機構,一起協力把關生活好品質。

▍關於國際「抗過敏」專業認證機構

那麼,我們進一步縮小範圍,再聚焦到「過敏」這個主題。

你知道「抗過敏」也有專業認證機構嗎?你明白這些機構背後的理念與初衷嗎?

就「抗過敏」而言,目前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國際認證機構,主要可以概分為美系與歐系兩類。美系的抗敏認證機構,主要以〔美國氣喘及過敏基金會](AAFA)為主;至於歐系的抗敏認證機構,則有〔英國過敏協會](AllergyUK)、〔英國過敏基金會](BAF)、〔德國過敏和哮喘協會](DAAB),以及〔歐洲過敏研究基金會](ECARF)。 

以下,我們分別舉例國人較為熟知的〔英國過敏協會],以及奠基在專業與權威的〔歐洲過敏研究基金會]逐一做說明。

▍國家級的慈善基金會〔英國過敏協會]

我們偶爾會在某些空氣清淨機產品上,看見標榜著「英國過敏協會認證」。這對產品而言,不但是一份殊榮,更是品質誠信安心的保證。

據了解,英國當地保守估計大約有 2100 萬名過敏病患,而且人數仍在逐年持續增加。於是,國家特別以基金會的名義成立〔英國過敏協會],希望可以提供過敏患者各種諮詢服務與建議,協助他們改善健康,並且提升生活品質。

正是因為這樣的初衷理念繼續延伸,所以協會也針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家電(例如,洗衣機、烘衣機、吸塵器、空氣清淨機)、寢具(例如,床墊、被單、枕頭、毯子)、個人清潔用品、洗劑、塗料、……等產品進行把關檢測與認證,提供過敏患者選購時參考。

協會發展迄今,更進一步的尋求當地的企業機構、學校單位、私人社區、……等支持,或者是進行合作聯盟,以期在建立組織的信譽與品牌形象同時,更積極落實企業理念與社會責任。

▍專業權威共同把關的〔歐洲過敏研究基金會]

接著我們再來了解,目前名列全世界最嚴格的認證單位之一的〔歐洲過敏研究基金會]。

這是個跨國的基金會組織,成員主要來自歐洲八個國家的皮膚科醫師,以及過敏免疫科專家等權威人士所,在專業領域深得全世界肯定。

除了專業好評,基金會對於檢測認證工作,也一直秉持著實事求是的認真實驗精神看待。對於待驗的產品,不但會同時會參照標籤上的成分表,而且還會主動抽樣送驗,希望以更嚴謹態度來確認組成的成分、濃度、……等細節,了解是不是確實符合歐盟規範。

同時基於客觀考量,在基金會單位檢測的同時,也會再協同第三方合作單位進行實測,並且徵求過敏患者同意後進行為期至少七天的人體實驗;以期產品的檢測結果更公正、更被信賴,真正可以為過敏患者提供最適切的實質協助。

▍齊心展望未來更美好的生活

時代的腳步持續向前,人們享受生活愈來愈進步的同時,也正飽受各種環境汙染所苦。

目前,全世界保守估計大約有 25〜30% 過敏人口,而且數量還在持續增加。我們可以做的,是更積極的找出各種可能的過敏原,並且提出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法;希望從此改善患者們的身體健康,進而提升生活品質更美好。

同樣的道理,這些來自世界各個不同國家的「抗過敏」認證機構,也是恪守著一份良善的初衷與堅持,希望集結更多專業的力量,齊心協力再為改善人類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