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Web 愉

如果你知道,台灣每年吸菸致死的比率,估計占總死亡人數的 12∼18%。

如果你知道,〔世界衛生組織]估算 2030 年時,全球菸害死亡人數即將攀升至 1000 萬人。

那麼,你還會好奇想嘗試吞雲吐霧的感覺?抑或是依舊執迷不悔,捨不得放下手上的菸品嗎?

▍為何電子煙的吸食人口比率逐年增加

曾幾何時,就在有心人士積極推廣拒絕菸害的同時,吸菸的模樣反而被形塑成是時尚或個性的象徵;甚至就連那些向來讓人難以忍受的刺鼻菸草氣味,也都被「包裝」了各式華麗的口味或香氣,透過實體或網路等各種方式滲透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結果,最近十年來台灣青少年吸菸人口比率已經逐漸下降,但是使用電子煙的人口卻反而逐年上升,目前估計至少已經超過 3.8 萬人之多。

因為少了傳統紙菸的氣味,取而代之的是更多變化的水果或食物氣味,相形之下更容易被人們接受。這些看似無害的電子菸品,其實骨子裡暗藏玄機,反而威脅健康形成更大的隱憂。

▍細說從頭,談談傳統紙菸的缺點

傳統紙菸,是將乾燥後的菸草絲用紙包捲成條柱狀;使用時點燃一端,再以口吸食另一端燃燒不完全的煙霧。經過科學實測後發現,點燃一根紙菸至少會產生七千多種有害的化合物,以及九十多種致癌物質;其中成分又以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最影響人體健康。分別簡述如下:

〆 焦油(Tar)

即俗稱的「溚」,源自菸草中的醣類成分不完全燃燒,因而產生的黃褐色黏稠物質。目前已證實焦油成分裡含有大量致癌物質,可能阻塞或刺激人體呼吸道,甚至沾黏肺部使其失去彈性並且影響正常機能。

〆 尼古丁(Nicotine)

即俗稱的「菸鹼」,是紙菸最主要的化學成分;會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引發興奮或提神反應,進而逐漸成癮。醫學臨床研究結果證實,長時間吸入尼古丁會使得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刺激血管收縮,並且改變血小板的黏性致使凝血加速;不僅容易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甚至還可能導致腦細胞麻痺,影響工作效率降低,嚴重可能引發中風或失憶。

〆 一氧化碳

無色、無味,具毒性。一氧化碳進入人體後,會阻止氧氣與血紅素結合,影響人體的正常血液循環,造成缺氧情形。

▍「癮」君子的科技新寵——電子菸品

紙菸的缺點長期為人所詬病,於是電子菸品趁勢崛起成為風潮。

時下所謂的電子菸品,大抵可區分為加熱式菸品(即加熱菸),以及電子煙兩大類。兩者同樣是利用高溫產生蒸氣或煙霧而吸食;差別在於加熱菸是利用晶片加熱菸草柱(俗稱「菸彈」,主要由菸草與濾嘴組成),而電子煙則是透過電子霧化器加熱菸油(俗稱「電子果汁」,主要成分包含甘油、丙二醇,以及水果、薄荷等各式香料,有些菸油甚至還添加了尼古丁成分)。

電子菸品同時具備傳統紙菸的特性,同時卻又好像改善了菸味的缺點。甚至還有支持者主張,那些低劑量或不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可以作為戒菸過渡時期的輔助或替代品。一時之間,各派論點眾說紛紜,搞得大家一頭霧水。究竟,事實的真相是什麼?

▍別傻了!你相信電子菸品不含焦油與尼古丁?

主張電子菸品無害的支持者認為,因為有別於傳統紙菸的直接燃燒方式,所以電子菸品不會衍生焦油的疑慮。事實上,目前至少包含日、韓、德三個國家的研究結果都已經證實,加熱菸同樣會產生焦油,甚至可能遠比傳統紙菸的濃度更高。

再談談尼古丁的爭議。放眼坊間的電子煙,雖然有些標榜著不含尼古丁成分;但是,很難保證這些透過夜市、網路、……等五花八門通路所取得的商品,其中成分是不是真的就與產品標示內容百分之百互相吻合。

當然,更遑論那些本來就含有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了!據了解,電子煙裡的尼古丁成分大都是合成或提煉而來,因此進入人體後更容易被血液吸收送至大腦;進而啟動生理代償機制,刺激大腦分泌更大量多巴胺(Dopamine),讓人感覺愉悅飄飄然,不知不覺而成癮。就算撇開尼古丁的生理成癮,單單就心理層面的成癮同樣足夠折騰人,彷彿生活中再也離不開它。

▍覺醒吧〜速速逃離危險的煙霧彈!

無庸置疑的,管它是傳統紙菸或電子菸品,它們統統都是「菸」!關於那些有害或無害、孰是孰非的爭論源頭,追根究柢都離不開菸品在受熱過程所產生的「煙」。

既然有煙,肯定就會衍生主流菸煙(吸菸者吸入肺部後再吐出的煙霧)、側流菸煙(菸草不完全燃燒所產生的蒸氣或煙霧),以及二手菸(主流菸煙與側流菸煙的合稱),甚至是三手菸、……等等的健康危害疑慮了。

這些菸害的成分其實非常相近,幾乎都含有氮氧化物、尼古丁、一氧化碳,以及各種致癌相關物質。甚至那些直接散逸進入空氣中「未經稀釋」的側流菸煙,很可能因為其中的懸浮微粒更細小,所以更容易深入肺部組織;也因為成分含有更高濃度的一氧化碳與其他有毒物質,所以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更直接。

▍不嘗試、不吸食,並且拒吸二手菸

你是不是曾經想過,如果菸品不全然是不好的,為什麼這世界上還有這麼多人疲於奔命的大力提倡戒菸?又為什麼即便是歷經了改朝換代,人們還要不斷改良推陳出新品,然後想方設法的努力再找更多藉口或理由,目的卻只是為了合理化吸菸行為?

菸品,之所以讓吸食者深陷其中不可自拔,除了尼古丁的成癮,還有點燃後環繞在煙霧瀰漫之中的種種歡愉。你值得為了貪圖眼前一時的享受,放縱更多有害物質肆無忌憚的竄入身體組織與細胞,一點一滴慢慢吞噬掉健康?

如果你不曾吸菸,請不要輕易好奇嘗試。

如果你已經擁有輝煌的「吸菸史」,請盡可能及早戒除,還給自己更健康的身體。

如果你不可避免的已經置身在菸害環境,請大力勸導身旁的癮君子朋友戒菸,同時務必想辦法讓自己遠離二手菸的威脅。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