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Web-愉-S

你也是口罩一族嗎?

無論你是為了什麼原因戴口罩,曾幾何時口罩好像已經不知不覺「融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舉凡感冒預防飛沫傳染、抵禦空氣汙染,或是保暖、遮蔽未化妝的素顏、易裝掩飾容貌不想被認出、……等,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應有盡有。

就有網友曾經分享,自己的外國朋友談起心目中的台灣印象,除了好吃的美食、溫暖的人情味,最讓他百思不得其解的現象就是: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喜歡戴口罩?

▍戴上口罩,為自己與旁人提供更多保護

環境空氣品質差,很可能是最主要原因。就連〔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縮寫為 WHO)也形容,空汙是這個世代的新菸草。面對日益惡化的空氣品質,戴上口罩確實可以保護自己,避免汙染物直接危害健康。

然而,戴上口罩並無法從此一勞永逸,100% 阻攔空汙懸浮微粒。與其說戴口罩是為了抵禦空汙懸浮微粒,還不如說是保護自己與旁人更為實際。最直接就是攔阻了口鼻飛濺出來的飛沫,避免細菌或病毒有機會散逸至空氣中造成傳染,因而帶來更多保護。

因為大環境中有各種不同有害物質,進入人體的途徑也各不相同,並不適合混為一談做比較。就空汙懸浮微粒而言,主要是藉由呼吸進入人體(也可能附著在人體皮膚,或者食物、衣著、家具、……等物體,直接或間接進入體內影響健康);至於引起感冒的細菌或病毒,則是附著在噴嚏或咳嗽的飛沫,擴散至空氣中造成傳染。

▍口罩種類百百款,用途與過濾效果各不同

比較目前市面上方便取得的口罩,不同材質也會影響這些口罩對於不同「攔截標的物」的過濾效果。以下,我們列舉最常見的口罩種類,分門別類並稍做簡單說明:

—— 棉布口罩 ——

可簡單阻隔灰塵、飛沫;針對 6㎛ 直徑顆粒的空汙懸浮微粒,推判攔阻效果至少可達 80%。

花色選擇多,兼具保暖用途;可清洗重複使用(注意:反覆清洗容易孳生細菌),省錢又環保。

—— 活性碳口罩 ——

口罩結構組織增加了「活性碳層」,可以吸附空氣中的有機氣體。多數人會選擇在需要「淨味」的環境下使用。(注意:當活性碳無法再吸附異味時,口罩就必須淘汰丟棄。)

—— 醫用紗布口罩 ——

口罩結構組織使用 12〜15 層經嚴格消毒處理的醫用紗布製成,可阻隔細菌與病毒。但是密合度差、呼吸阻力大,而且過濾效果有限;推判只能攔阻大於 5㎛ 直徑顆粒的空汙懸浮微粒。

—— 外科用口罩 ——

可有效阻隔飛沫中微粒;針對 6㎛ 直徑顆粒的空汙懸浮微粒,推判攔阻效果至少可達 90%。口罩結構組織主要分為外(防水)、中(過濾)、內(吸溼)三層,通常使用一次就必須丟棄。

—— 美規 N95 口罩 ——

可有效阻隔微塵與病菌;針對 0.3㎛ 以上直徑顆粒的空汙懸浮微粒,推判攔阻效果至少可達 90%。口罩外型的中央隆起成杯狀,剛好密合人臉的口、鼻部位,可以提供足夠的過濾空間。可惜呼吸吐出的熱與蒸氣容易浸溼口罩,往往在影響呼吸順暢的同時,也會影響攔阻效果。

▍確認密合度,確保口罩發揮最大作用

口罩的過濾效果愈好,愈能達到「攔阻」的效果;但是也會因為呼吸阻力相對大,容易衍生出悶熱或不透氣、不通風等問題。無論如何,「密合度」是口罩能否發揮功效的最大關鍵!正確配戴口罩的要領,首先就是確保口罩與臉部密合。建議戴後可以先用雙手摀住口罩,吹一口氣檢查確定沒有漏風才算標準;萬一出現眼鏡起霧,就表示口罩不夠密合,必須重新再做調整。

除了棉布口罩,多數口罩都是消耗性產品,用過一次就應該丟棄。不要因為口罩沒有出現明顯的髒汙,而捨不得淘汰丟棄;更不要自作主張的以為正、反兩面可以輪替配戴,或是以為洗淨後曝晒陽光可以殺菌而反覆使用,這些全都是錯誤的觀念。

根據自己的需求,選對不同用途的口罩,同時配合正確的配戴方法,才能讓口罩確實發揮作用,避免環境中的各種危害直接影響健康。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