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Web 愉

氣候變遷的議題,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甚囂塵上,成為各界熱門討論的焦點。大家都是出自關心,紛紛提出不同見解,熱切的想要表達自己捍衛環境的決心與看法!

迄今,如果你仍然保守的認為,這類議題通常只是某些衛道人士的無病呻吟,又或者是檯面上的唱高調,最終免不了淪為無解的泛泛空論;那麼,這位女孩的言論與看法,可能會顛覆你過往的成見,甚至激盪更深層的反省與頓悟。

▍她,讓世界意識到氣候變遷問題迫在眉睫

她是來自瑞典的葛莉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今年十六歲。因為不滿人們漠視氣候變遷問題的嚴重性,於是選定在去年八月瑞典國會選舉前,固定每星期五來到斯德哥爾摩議會大廈,高舉字牌「為氣候變遷罷課」,想要透過行動來抗議政府的消極作為。

三個星期過去了,瑞典國會選舉也已經圓滿落幕,她還是持續行動。不僅自訂每星期五為「為未來努力日」(Friday for Future),更號召全球學生一起罷課走上街頭響應活動,藉此呼籲世人正視氣候變遷問題,並且有更積極的作為。

此舉,果然獲得更多人支持!直到今年九月二十日,全球累計至少已經有一百個國家、四百多萬人次加入罷課或罷工行動響應她的理念;並且,聯合國也在九月二十三日於紐約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正式提出相關訴求。

▍事實證明,全球暖化的速度比預期更超前

如果把時間回推,應該不難理解桑柏格的憂心……

2015 年,〔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通過〈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期望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各國領袖參佐工業革命前的水準,並且在協議中明確規範,希望將全球平均年升溫可以控制在 2℃ 以內水準(以 1.5℃ 為努力目標),大幅降低氣候變遷的風險和影響。

無奈,大多數國家只願意做出有限承諾……

一直來到了 2018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寫為 IPCC)做出報告,證明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狀況依舊沒有顯著改善,預估最快 2030 年(最遲 2050 年前),全球的平均年升溫就會達到 1.5°C 水準。不過讓人擔憂的是,2019 年時全球(包含海洋與陸地)的平均年升溫,已經達到 0.87°C 了。

▍不想經濟成長幻化成泡影,減碳勢在必行

我們還在自欺欺人,以為氣候變遷對我們的影響很有限嗎?千萬不要再大意輕忽了!亞馬遜森林與西伯利亞森林的野火蔓延,不僅對全人類與環境造成嚴重影響,更直接或間接造成農漁業災害。遠在台灣的我們最明顯感受到的改變,大概就是颱風與熱浪等極端氣候的威脅了。

《經濟學》開宗明義就闡明,「地球的資源有限,人類的慾望無窮」。從古至今,人類的進步大都是建立在物質與能源的消耗,藉此交換經濟成長。但是現實世界的真相卻是,環境的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們萬萬不可以再一味的天真,自以為還可以仰賴自由市場機制的運作,來決定供給與需求的平衡。無止境向大自然資源索求無度,最後結果只是自取滅亡而已。

減碳是必須的!忽視氣候變遷危機,再輝煌的經濟成長都將成為泡影!

曾任〔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並且參與過〈未來地球〉(Future Earth)科學計畫的〔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士認為,未來的全球經濟戰爭,可能是各國之間對於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較勁。許多國家紛紛做出共識,希望 2050 年可以達到「碳中和」的理想;希望透過減少或抵減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各種方法,循序漸進達成「淨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的終極目標。

▍即刻行動,地球的環保永續才有希望

對於台灣而言,能做的就是積極正視氣候變遷問題,並且力圖在社會與能源各方面做轉型。

長久以來,我們總是高談闊論「永續發展」;但是經過這麼多年,人類似乎只是聚焦在「發展」做努力,好像早就忘了還有「永續」這回事。我們還是必須心生警戒,不要一心執著在「過度開發」(Over Developed)的迷失;就算努力打拼贏得了經濟發展的結果,往往卻可能需要犧牲全體人類的未來做交換。

李遠哲院士語重心長的提出呼籲,台灣必須扭轉觀念,並且即刻積極行動。我們要與世界各國擁有相同共識,共同努力達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同時,認真看待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更積極有所作為。唯有立刻開始行動,環保與永續發展才有希望!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