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Web 愉

淅瀝〜淅瀝〜嘩啦〜嘩啦〜雨下來了!

哇嗚〜窗外下雨了!叮叮咚咚的節奏打在屋頂上,就這麼沿著雨遮的簷飾滴滴落下,晶瑩剔透之間閃著夢幻也似的霓光或虹彩,煞是迷人!

咦〜不對!沒有彩虹,也沒有光源呀〜哪來眼前的幻彩迷離啊?

▍啊〜天空居然下起了塑膠雨

Oh〜My God!It Is Raining Plastic!

這絕對不是你眼花,這會兒真的下起塑膠雨了!那些綠色、藍色、白色、粉色、紫色、……等的五彩繽紛,不是什麼幸運的彩虹,更不是夢幻的霓彩,而是真真實實的……塑膠微粒!

這個看似不可思議的「奇觀」,就發生在美國的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

這天,〔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縮寫為 USGS)的研究員格列高利・魏勒比(Gregory Wetherbee)為了研究氮汙染,正在分析洛磯山脈的雨水取樣。沒想到,他在顯微鏡下所觀察到的,竟然不是預期中的土壤與礦物微粒,而是五彩繽紛的微塑膠纖維,而且其中還摻雜著塑膠柔珠與碎片。他始料未及,壓根兒沒想過會發現這樣的塑膠垃圾!

▍事態嚴重,絕非偶發的單一事件

無奈的是,近期另一位研究員在美國科羅拉多州(Colorado)也觀察到同樣情形;偏偏又正好又與這陣子被報導發生在庇里牛斯山(Pyrenees)的研究結果一致。

隨著更多的研究結果被公諸於世,人們甚至在海洋的最深處、英國的湖泊和河川,以及美國的地下水中,也都陸續發現了微塑膠的蹤跡。

科學家們保守估計,海洋裡的塑膠汙染至少已經長達十年之久!這些塑膠垃圾進入大自然後,可能隨著風吹或其他氣流擾動,飄散至數百公尺遠,甚至是數千公尺以外的地方;積年累月過後漸漸被分解成更小的塑膠碎屑,然後沉降在雨水裡、融雪裡、土壤裡、空氣中、……等各個角落,無聲無息成了環境的一部分。有些則順著水循環滲入地底,進入河流、湖泊,最後來到海灣、進入海洋,隨著蒸發、降雨,成為眼前不可思議的這場塑膠雨。

▍逐漸崩壞的生態浩劫正在展開

塑膠垃圾汙染的嚴重性,已經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暫且先不討論那些被動物誤食進入體內,或是被塑膠碎屑纏繞與束縛所造成的各種生命威脅。單單分析塑膠的製程,就會因為各種不同用途與需求,被加進各式各樣的染料、金屬、抗氧化劑、抗菌劑、聚合溶劑、塑化劑、阻燃劑、紫外線穩定劑、……等。同時,又因為大多數塑膠都具備了高度穩定性與生物惰性,所以這些生產出來的成品根本無法再被生物分解。

於是,各種五花八門的化學添加,就這麼隨著塑膠汙染進入了我們的環境,然後被浸潤釋出;長時間而且深遠的影響了海洋生物,甚至干擾其中最難得可貴的豐富微生物與光合細菌資源,進而對自然界的碳循環與含氧量構成隱憂,一點一滴的威脅並瓦解由來已久的生態平衡。

▍不只海洋,空氣中也被發現塑膠劑成分

類似的環境隱憂,似乎持續在全世界各地陸續上演,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被發現公開揭露而已。

繼續轉場來到我們生活的台灣。就在日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公布了一份他們委託〔中央大學]所進行的〈粒狀物分析研究〉結果,意外在新北板橋檢測出空氣中含有塑化劑成分。

這份研究中,被檢測出空氣樣本裡含有 1.27ppt 塑化劑(注意:這裡所使用的單位「ppt」定義為「兆分之一」,不同於一般常見單位「ppm」所定義的「百萬分之一」;前後兩者相差十萬倍),尚不至於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表示會再持續追蹤確認,不希望過早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或憂慮。

其實,這也不是偶發的單一個案。過去在北極,甚至是法國、瑞典、希臘各國,也都曾經在空氣中檢測出塑化劑成分,甚至濃度還比這次台灣所檢測出的結果高出 1.2〜5.4 倍之多。

▍共同努力展望永續美好生活

面對這些在不同地方所檢測到的不同結果,無疑的是要提醒我們更加重視環境保護議題。

人類的智慧助長了科技的成就,持續向前實現更美好的生活。遺憾的是,我們卻也同時在消耗環境裡的寶貴資源,並且置身在地球的氣候異常與環境變遷等各種無聲抗議,概括承受了一切咎由自取的大自然反撲,面臨著各種健康與生命的威脅。

環保,是當前最迫切勢在必行的積極行動!至少你我可以現在開始有所作為,從最基本的身體力行開始,持續的努力再加把勁兒,共同展望永續美好生活。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