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Web 愉

環保議題甚囂塵上,愈來愈多人意識到汙染對生存所造成的威脅。

也許是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已經明顯的反應在你我的有生之年,今昔兩相比較之下形成明顯對比,於是更加強化了大家的危機感,明白不能再坐以待斃面對眼前的問題。

▍嚴重威脅人類生命的頭號殺手

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縮寫為 WHO)公布了一份針對空氣汙染所做的調查報告。內容指出,目前全世界有高達 90% 以上的人口,每天持續呼吸著高濃度的空氣汙染物質;結果導致每年平均有多達七百萬人死於空氣汙染,死亡個案又有高達九成比例是發生在亞洲與非洲的中低收入國家。

無獨有偶,台灣相關研究報告中也揭示,國人每年平均約有 6,000〜8,000 人死於空氣汙染。根據〔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交叉比對〈環保署全國空氣監測數據〉與〈疾病死亡資料〉後推判,中風、缺血性心臟病、肺癌,以及肺阻塞等四大國人慢性病的死因,已經確定與空氣中的 PM2.5 濃度明顯相關。

▍空汙無所不在,影響生活品質

空汙不僅危害人類健康,更嚴重影響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品質。

〔台北醫學大學胸腔醫學研究中心]團隊發現,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 PM2.5 懸浮微粒職場環境裡的電焊作業人員,不僅平均睡眠時數(6.6 小時 / 晚)少於一般人(7.52 小時 / 晚),而且在睡夢中清醒的次數(22 次 / 晚)也比擔任辦公室內勤工作的人(15 次 / 晚)更多。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莊校奇副教授認為,這是因為職場環境裡的高濃度 PM2.5 懸浮微粒,顯著影響了血清素(調節人類睡眠品質的重要生理指標)的濃度所導致。這些受測的電焊作業人員,因為空汙的有害物質影響尿液中的血清素濃度降低,所以直接反應出睡眠品質不佳的結果。

他進一步解釋這樣的現象,認為很可能是 PM2.5 懸浮微粒進入肺泡造成危害,並且還參與了全身的血液循環。國內外的流行病學研究不約而同也證實,關於人類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肺相關疾病等種種,其發生率與死亡率都與空氣汙染息息相關。

▍一點一滴吞噬著我們的健康

還記得人類賴以生存的三大要素「陽光、空氣、水」嗎?

如果有人形容當今的空汙嚴重程度,「數量已經多到能夠輕易的損及人類從頭到腳的每一個細胞與器官」,你認為他在誇大其辭嗎?

一點兒也不!就一個成年人而言,平均每分鐘需要呼吸 7〜8 公升的空氣;換算成一天的空氣需求量,每天需要 11,520 公升之多。生活周遭,工廠黑煙、交通汙染、……等數不清的空汙危害,密集填充著我們日常裡的分分秒秒沒有人能倖免,幾乎是大家必須承擔的「共業」。

〔國際呼吸學會論壇](Forum of International Respiratory Societies)的研究人員,曾經在《胸腔》(Chest)期刊中指出,嚴重空汙的影響不只局限在心肺血管疾病,甚至還可能更廣泛的導致糖尿病、失智、膀胱癌、骨質疏鬆症、生育能力降低等各種疾病。

▍短期氣候汙染物的長遠影響

就連整個大環境,也擺脫不了空汙的負面影響。

研究結果證實,定義以黑碳(即一般俗稱的「煤煙」)、臭氧、甲烷為主要組成的「短期氣候汙染物」(short-lived climate pollutants, SLCPs),會加速全球氣候暖化。這些在室內外被發現的空氣汙染物質,雖然只會在大氣中短暫停留數天至十年的時間,但是如果不能當機立斷採取積極行動阻止排放,反而會加速空氣品質惡化,並且影響近期的氣候暖化與海平面上升等各種環境變遷問題。

這麼一來,改變了雨季的規律,進而影響降雨量與降雨路徑,加劇中國、北美洲與南亞等地的乾旱災情,連動造成農業產能降低、水庫蓄水調節失能,並且減少生態圈物種的多樣性。同時,因為高濃度的霾害阻擋陽光的通透性,降低能源使用效率造成浪費,帶來經濟重大損失。

▍地球上每個人的重責大任

人類已經意識到事態嚴重,願意積極面對問題,並且開始有所作為。

1970 年美國「空氣清潔法案」(Clean Air Act)立法以來,1990〜2017年間已經減少了 22% 臭氧、40% 的PM2.5 等空汙有害物質。墨西哥政府也因為開始積極著手空汙相關控管,並且配合落實新政策、推動利害關係人合作檢測,自 90 年代起緩解不少空汙問題。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中國北京亦藉著推動高效節能車輛,同時配合抑制碳排放政策,減少空氣汙染影響。

抵禦空汙是一記任重而道遠的使命!於你、於我、於地球上的每一份子,都必須時時謹記在心,更積極的再接再厲!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