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Web 愉 (1)

日子過得很快,開學已經一個多月了。

對於初入大學校門的莘莘學子而言,大家一切都適應嗎?自己選填的科系,是不是真的如同當初所期待的,為你開啟了生涯規劃的大門呢?

▍專業教育,因應未來更多元的產業需求

隨著各種多元入學方案的落實,高等教育的進入門檻已經不像早年那麼困難。但是,對於十幾歲的孩子而言,又有多少人真正明白自己的未來方向,可以在當下做出明智的抉擇呢?

近幾年來,產業接軌與人才危機幾度引起各界論戰,台灣的高等教育又被搬上檯面熱烈討論。除了訴求專技在身的技職教育、以升學為導向的大學教育,類似國外培育人才的「專業教育」或許也是值得我們借鏡的方案。希望在可預見的未來,培育更多專業領域的傑出人才,學以致用為大家做出更多貢獻。

這裡提到國外所施行的「專業」(professions)教育,不同於一般認知的物理或經濟等學術;真正的意思是指專精在各專門領域且不可被取代的人才,例如醫師、律師、建築師、……等。由於理念與目的不同,自然也必須制定不同的養成方法;不應該與大學的本科教育混為一談,甚至是「雞兔同籠」般的給予相同的科本教材與培育方法。

▍環保相關學群的概論分析

那麼,綜觀目前的台灣大學各科系所,究竟又有那些選擇呢?我們聚焦從「學群」角度做分析,彙整最直接相關領域的系所資訊與理念和宗旨,希望提供年輕輩的青年學子更多參考。

—— 地球與環境 ——

★ 學術範疇:

地球科學、地質、大氣、海洋科學、環境科學、防災、……等。

★ 研究議題:

聚焦探討人類生存環境的各種現象。例如,自然、人文現象、資源的分布與特色;汙染的成因與防治;改變人文與自然環境的科學理論和工程技術。

★ 科系趨勢:

地球科學(全方位地球科學人才)、大氣科學(氣象的研究與預報)、地理與地質科學(礦產資源探勘)、環境工程與科學(重視綠能與永續)。

—— 生命科學 ——

★ 學術範疇:

生命的型態、現象、……等相關知識;例如,繁衍、遺傳、演化、功能、構造、……等。

★ 研究議題:

研究生物相關知識(包括,分子、細胞、器官、個體、族群、生態系統、……等),以及生物科技領域各項技術;並且將研究結果應用於食品、藥品、醫學、農業、環境工程、……等領域,期望對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有所貢獻。

★ 科系趨勢:

生命科學(生物基礎科學研究)、生物科技學(生物學理論與生物科技技術)、生化科技學(以化學基礎研究生命科學)、生物醫學科學(結合生物醫學與生物科技應用於臨床)、生物學(生物學與生態環境科學)。(備註:因為研究範圍廣泛,各校專業領域不盡相同。)

—— 生物資源 ——

★ 學術範疇:

農藝、畜牧、動物、園藝、獸醫、森林、漁業、食品科學、……等。

★ 研究議題:

農業結合生物科技與環境資源等技術、食科與動物結合食安與食品加工處理和檢測、……等。

★ 科系趨勢:

動物科學(結合生技、食科與觀光)、食品科學(食品、加工、食安)、農藝學(農業創新)、園藝學(景觀設計與生物技術)、森林學(林木永續發展)、獸醫學(家禽、家畜、寵物相關預防保健與疾病)、漁業資源學(水產養殖相關)。

▍環保市場大,急需整合各領域人才投入

確定的是,在環保意識甚囂塵上的今天,人們更積極想要解決各種汙染等環境問題,希望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於是,帶動了相關領域人才需求,並且影響許多科系的討論度,甚至是重新翻轉排名。〔環境保護署]科技顧問室主任林宗儒博士就曾經表示,「人力大量缺乏,是未來環保產業最大的問題。」無論未來如何改變,人才培育終究是眼前最迫切必須解決的主要問題。

一份非正式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台灣環工系所畢業的學生大約有三百人。相較於未來十年之內,每年保守估計至少約六千名的環保人力需求,如果單純只仰賴環工系所的人才培育,恐怕遠遠無法足夠負荷。幸好,環保必須整合材料、土木、機械、化工、……等各領域人才,也許在等待整合人力育成的同時,專才適任也是其中的可行作法。

大環境瞬息萬變,不同時代背景下各自有不同需求。沒有人可以保證,當前的熱門首選到了未來,會不會轉變成為夕陽?值得慶幸的是,人們不斷想要向前再求進步的決心!誰能及早嗅到產業鏈的脈動與發展,就能洞燭先機掌握未來。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