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Web 愉

白天的時候,家人上學的上學、上班的上班,彼此各自忙碌著。相對而言,比較可能長時間待在家裡的成員,不外乎就是那些還在襁褓中嬰兒、正值牙牙學語的幼兒、退休在家裡含飴弄孫享清福的長輩,以及平常與我們貼心相伴的毛小孩等寵物了。

近年來,國、內外各種研究報導紛紛出籠,不同領域的專家們不約而同對空氣汙染提出嚴重呼籲;原來,空氣汙染不只發生在戶外,室內同樣也有空氣汙染問題。同時,空氣汙染不只會對人體造成各種危害,也會影響母體內的胎兒,甚至攸關幼兒早期成長與發育的各種關鍵指標。

▍溫暖的家,最熟悉的味道

仔細回顧想想,以下這些日常場景,你是不是很熟悉?

好不容易回家了!把車駛進車庫停妥後,熄火下車拉下鐵門;還沒進門,就聞到廚房飄來的飯菜香;飢腸轆轆的你忍不住猜想,今天的晚餐有檸檬烤雞腿、玉米排骨湯,還有……,哇〜全都是自己愛吃的,好期待呀!

進門後,家人建議你先上樓洗澡換掉髒衣服;等待最後一道煎魚完成,就可以開飯了。於是,你踩著沉重的腳步上樓準備洗澡;三樓的佛堂隱隱飄來焚香的氣味,你知道稍早家人已經完成禮佛上香,因為那股味道是你從小就聞慣的「家」的氣味……

走進房間,推開衣櫃拿衣服準備盥洗。面對眼前這個新買的衣櫃,你忍不住再一次露出自信的笑容,讚嘆自己獨到的品味與好眼光!十足大容量與貼心隔間分層,輕輕鬆鬆就能將衣物分類收納。外型氣派的名家設計,一眼看去就是大器;木頭的清香裡摻雜著尚未褪去的微微化學氣味,就連衣服上也都還殘留著「新」家具的氣味呢!

▍在家真的就能安心呼吸嗎

日復一日的努力認真工作,最期待的就是每天的下班時間了。終於可以好好喘口氣,換上輕鬆舒服的家居服,內化沉澱白天所有情緒的五味雜陳,重新把身、心、靈來個充分的淨化。

但是,家裡真的可以讓我們安心呼吸嗎?

天氣時不時的空汙「紫爆」、工廠排放的黑煙、車輛排放的廢氣、……等等,戶外環境的髒空氣讓人們意識到健康危機,我們提高警覺配合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希望傷害降到最低。兩相對照之下,像家裡這樣乾淨又舒適的室內環境,真的就安全了嗎?

▍暗藏隱憂的各種室內空氣汙染物

有形的空氣汙染易見,我們會提高警覺,開啟自我保護機制。但是,日常卻有更多與生活起居息息相關的空汙,可能隱身藏匿在家裡的各個角落;它們不但容易被忽略,甚至還有可能是以各種「合理」的名義存在著,日復一日威脅著全家人的健康。

參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布的資訊,我們將各種家居空氣汙染物的來源進行分門別類後,再彙整可能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一一條列如下:

〆室外空汙源

藉由人為開窗或機械運轉等各種通風與換氣的方式,所導引進入室內的各種空氣汙染。這些來自戶外的空氣汙染,成分中可能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的戴奧辛與重金屬等一級致癌物質,已經被證實會誘發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部分癌症,並且導致早產、胎兒體重不足或死亡。

〆室內燃燒源

使用瓦斯爐、電爐等廚具或設備,燃燒瓦斯、石油、……等各種能源後,所產生的一氧化碳、一氧化氮,以及二氧化氮、……等空氣汙染。這些因為烹煮料理行為所產生的空氣汙染,可能會導致中風、缺血性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等,進而影響生命提早消逝殞落。

〆建材與塗料

早期屋頂常用的石棉瓦,以及合板或隔板等室內裝潢建材,或是油漆等塗料,揮發後所產生的石棉,以及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等空氣汙染。早在二十多年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就已經提出〈建築室內環境保健綜合指標之研究〉,提醒國人要嚴加注意相關危害。這些人工與化學合成的建材或塗料,不僅會對空氣等各個環境層面造成汙染,而且還會嚴重影響人體各方面健康。

〆家庭與個人用品

殺蟲劑、清潔劑、芳香劑,以及髮膠,甚至是文具立可白等產品,在使用過程所產生的空氣汙染。根據取樣試驗結果,許多家用品的成品中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阻燃劑、酚類,以及氯化物等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影響嬰幼童生長發展,甚至干擾賀爾蒙,並且影響生育功能。

〆生物與人類活動等汙染物

除了潮溼或陰暗等容易忽略打掃的角落,所孳生的霉、細菌、塵蹣;也包括動物呼吸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以及抽菸過程所釋放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各種室內懸浮微粒。此外,還有室內植栽飄逸的花粉,以及人體或寵物掉落的毛髮、皮屑、體垢等空氣汙染。這類居家粉塵等空氣汙染物,可能因為附著在家具或地墊,無形中嚴重影響長期在家活動的嬰幼童身體健康。

▍因為愛,所以得為呼吸健康更努力

如果,大環境裡的空氣汙染無人能倖免;我們除了加強自保,是不是還可以再做些什麼努力,提升室內的空氣品質呢?

當然可以!要避免空氣汙染危害,首先就要築起安全防護罩,盡可能阻絕各種來源的汙染物。特別是在空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的今天,空氣清淨機也許會是你在各種深思熟慮過後,最值得入手的選項之一。

建議事前參考各品牌空氣清淨機的技術,同時斟酌荷包預算。在釐清購買動機過後,根據家宅的坪數大小、心中預期的效果,以及家中成員的健康狀況與實際需求,最後決定適合的品項。

我們相信,置身在真正清新潔淨的居家空間,良好空氣品質能讓家人舒適自在的喘息與休憩,得以放鬆心情、抒解壓力,進而陶冶身、心、靈達到最佳狀態。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