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8-Web 愉

Happy Teacher’s Day!

祝福全天下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曾經蒙受好老師的諄諄教誨,幫助我們持續不斷的學習,逐漸成長進步。你還記得哪些老師呢?印象中,最讓你難忘的事情又是什麼?

▍課堂上,振筆疾書的難忘青春

那天,走過教室門口,看見老師正拿著粉筆「叩〜叩〜叩〜」的在黑板上推導著數學題目,講台下的孩子專心聽得入神,讓人忍不住也回想起自己的求學時光。

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相關統計,仔細計算出每位老師的教職生涯裡,究竟要用掉多少枝粉筆。但是,單單是憑空想像,也知道結果的數字肯定讓人乍舌。在這樣的情況下,那些課堂上寫在黑板的、飄散四逸的粉筆灰,是不是也可能成為威脅老師們健康的頭號殺手呢?

▍人類史上粉筆的誕生

最早的時候,粉筆是取材天然的白堊岩粉末製成。一直到中世紀,開始出現了粉筆的紀錄。

當時人們發現,將清水與石灰混勻後集結成石膏,可以在深色或質地堅硬的物體留下痕跡。

比較功能屬性雷同的木炭筆,雖然也有類似的功能,但是礙於當時的紙張成本更貴,加上木炭筆刻畫在紙張以外的堅硬物體上容易有模糊暈染的問題;於是,粉筆逐漸脫穎而出,被量產後開始廣泛應用在更多領域。

▍紛飛的粉筆灰,會影響健康嗎

舉例課堂上作為書寫用途的粉筆來說,「寫」的過程會因為摩擦,導致筆身逐漸耗損;一部分留在黑板上,另一部分則是受重力作用而隨風飛散。喔〜這下終於明白了!難怪課堂上坐在前幾排的同學,桌上常常總是罩著一片薄薄的粉塵。

這些粉筆灰,說穿了就是石膏崩散後的粉塵,顆粒直徑至少都有 100㎛(Micrometer,微米;相當於百萬分之一公尺);因為質量重,通常不會在空中停留太久,很快地就會掉落在地面。只要使用清水,就可以輕鬆拭除。(就像大雨過後,路面的粉筆塗鴉常常總是很快的消逝無蹤。)

過去有相關研究被報導,環境中那些顆粒直徑超過 10〜20㎛ 的粉塵粒子,在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後,絕大部分會先被阻擋在鼻毛、鼻腔、咽、喉等部位;而後再進入肺部,附著在我們的黏膜組織,以及小支氣管或肺泡等處。如果粉塵粒子的成分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例如,二氧化矽、石棉),這些積年累月所匯聚的「塵埃」就會對我們的健康構成威脅。

▍課堂空氣裡,不可輕忽的懸浮粒子

也許你會提出質疑,認為粉筆本身的成分無毒,加上石灰又是不利於病菌生存的鹼性物質,也許不至於有太大影響……。但是,紛飛的粉筆灰說穿了就是空氣裡的懸浮粒子,可以吸附比它直徑更小的病菌等汙染物,成為健康隱憂。

若要認真探討石灰這類鹼性物質,其實本質也會影響人體呼吸系統,很容易造成皮膚乾燥、搔癢、龜裂、……等各種症狀。過去在皮膚科診所就曾經發生過許多臨床案例,因為長期接觸粉筆與摩擦,使得老師的大拇指與食指出現紅腫、發炎,甚至是脫皮的情形;腫脹、疼痛、搔癢等諸多不適交雜,必須定期前往皮膚科掛號。

類似這樣的刺激性過敏性皮膚炎,多半還是與粉筆灰脫離不了關係。傳統粉筆的成分有不少是硫酸鈣,相較於現代粉筆的成分碳酸鈣而言,硫酸鈣的顆粒較大而且不易代謝;長期大量被吸進肺裡沉積,嚴重的話可能還會提高致癌風險。

▍塵肺病好發的相關高風險產業

除了教職工作,過去類似的案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礦業、陶瓷工業、噴砂業、拋光裝潢業(打牆工、矽酸鈣板切割工)、……等領域的工作人員了。他們是辛苦默默工作的一群,卻也常常是容易罹患塵肺病的高風險族群。

多數現場的作業環境,是與飄揚紛飛的粉塵相伴為伍。如果沒有周全的保護裝備,很容易因為暴露在高濃度的空氣懸浮微粒中,而損害肺部健康。一旦粉塵中夾帶著人體無法分解或排除的二氧化矽,積年累月沉積在肺泡又沒有代謝的結果,很容易就會造成病變致使肺部功能失調。

因此,醫師大都會針對這些長期置身於高風險工作環境中的人提出呼籲,建議他們定期接受胸部 X 光檢查,同時務必提高警覺身體各種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多痰、呼吸喘等症狀。希望可以及早預防,並且在出現狀況時及診斷配合治療。

▍提高警覺,保護自己遠離粉塵危害

說到底,終究還是要靠人們自己提高警覺,保護身體健康。

如果工作環境中的粉塵無法避免,我們更應該隨時提醒自己留意,做好相關防護措施。以下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〆 工作過程中,儘量保持環境通風。

〆 工作時,務必要求完整配戴護具。

〆 注意飲食均衡,完整攝取各種營養。

〆 每日飲水充足,維持身體正常代謝。

〆 戒菸,並且培養固定運動的好習慣。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