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2-Web 愉

向夏暑氤氳 Say Goodbye〜入秋以來,不再動不動就汗流浹背,感覺舒服多了!

這樣的好日子,肯定是要好好把握的!於是,你關注了全台灣各地的花季饗宴;像是東部後山的黃澄澄金針花海、大溪宛若九月初雪的韭菜花田,還有北海岸的滄桑芒花季,一股腦兒的全部收進口袋名單,準備好好安排行程要將美景一網打盡。

正當沉浸在眼前一片美好的當下,你困惑了!咦〜明明是秋高氣爽的好天氣,為什麼天空卻時不時的一片灰濛濛呀?

▍蛤〜原來空氣汙染也有「季節性」!

是的,你的疑慮確實其來有自!即使古諺「一陣秋雨一陣涼」,入秋後天氣明顯涼爽許多;但是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來說,秋、冬季節往往才正是考驗空氣品質的開始。

根據統計結果,台灣每年十月到隔年五月的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相較之下,六月到八月的空氣品質反而較好。換句話說,秋、冬、春三個季節的空氣品質遠遠比夏季來得更糟糕。

對於許多過敏體質的朋友來說,最近早起可能也開始出現打噴嚏或喉嚨癢等過敏症狀了。進入秋冬後務必提高警覺,配合更積極的行動來抵禦空汙。

▍季節與地形影響,導致台灣秋冬空汙問題

為什麼台灣在秋、冬兩個季節的空汙問題特別明顯呢?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季風與地形的影響。台灣的地理位置剛好處於亞熱帶季風區,海島型氣候相當明顯;同時,中央山脈又以北北東往南南西的方向縱貫全台,形成台灣有多達 64% 的比率是高山地形。

在這樣的地理條件之下,冬季時東北季風吹向台灣本島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等汙染物很容易受到高山地形阻隔,進而滯留淤積於背風面的嘉南平原,最後形成嚴重空氣汙染。

▍冷氣團挾帶境外空汙再湊一腳,加劇空汙

除了季節與地形影響,台灣冬季經常會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又會自中國境內挾帶著霾害汙染,使得北台灣首當其衝受害。

這個時候,如果剛好大氣的擴散條件差,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等汙染物又更不容易擴散了。一旦伴隨著光化汙染,可能繼續形成二次汙染,又再一次限制了大氣層裡最接近地表的大氣邊界層(Atmosphere Boundary Layer,簡稱 ABL)的擴散高度,使得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與地表持續不斷製造的汙染物更加難以擴散。

於是,混合層的高度(Mixing Layer Height,簡稱 MLH)一再縮短的結果,最後也就形成我們抬頭所看見的灰濛濛天空了。

▍台灣哪裡還有好空氣?

難道,秋冬季節全台沒有一片「淨土」,真正擁有乾淨的好空氣?這倒不盡然!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連續幾年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本島的 PM2.5 年平均濃度東部明顯低於西部,其中又以台東地區的空氣品質最佳。

只可惜,就算是這樣的結果,花東地區的空氣品質仍然不符合美日的空氣品質標準;當然,更遑論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的台灣西半部,PM2.5 濃度甚至早就超出美日空氣品質標準值的 2〜3 倍之多。

▍十招自保,遠離空氣汙染危害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我又該如何保護健康呢?我們彙整〔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提出的建議,整理出以下十招自保建議,希望提醒大家隨時隨地保護身體健康。

〆 出門時儘量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且配合戴上口罩自保。

〆 返家後,盡快洗手、漱口、洗臉、鼻腔清潔,或是全身沐浴。

〆 外出的外套、帽子、圍巾、……等衣物配件,經常更換清洗。

〆 空氣品質不佳時,減少出門(特別是老人、小孩、孕婦、病患)。

〆 室內可以擺放大面積葉片的綠色植栽,有助淨化室內空氣品質。

〆 家居的空調或空氣清淨機濾網,必須定期清洗,或是勤加更換。

〆 衣服儘量晾晒在有遮蔽物的通風處,室外晾晒以 24 小時為限。

〆 戒菸,並且避免油煎、油炸、快炒、……等易冒煙的料理方法。

〆 避免燃香、燒金紙,或是燃放爆竹等加劇空氣品質惡化的行為。

〆 每日攝取足夠量的飲用水,同時再配合水果、青菜等均衡飲食。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