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4-Web 愉

心奕是小一新鮮人,個性內向害羞,面對開學全新的開始,焦慮、緊張又加劇了過敏症狀。

薪宇在暑假期間常常熬夜狂打電動,生活作息混亂導致精神渙散,開學第二天就掛病號了。

宜婷是個文靜的小女生,暑假期間天氣熱讓她又更不想運動了,一開學就被同學傳染感冒。

佑昇從小就是過敏體質,開學大掃除時學校積累的大量灰塵刺激,導致他的氣喘又復發了。

▍「開學過敏潮」讓父母傷透腦筋

轉眼之間,已經開學兩個多星期了!你家的寶貝,一切安好嗎?

社群媒體上,最早掀起一波跟風話題,父母們「如釋重負」齊聲高呼「開學萬歲」,狂晒自家寶貝的溫馨感人開學照。沒想到兩個星期後的現在,輪番上場的卻是兒科醫生,憂心忡忡分享著各種「開學過敏潮」的就診案例,再三呼籲大家務必提高警覺,留心孩子們的健康。

▍先來說說看,為什麼人類會過敏?

許多國內、外研究報告結果證實,過敏體質可能來自先天遺傳,或是後天環境因素。

在台灣,統計至少有七成過敏人口。由於我們的地理位置剛好是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溼的環境很容易滋生塵蟎與黴菌,加上生活周遭無所不在的黑煙、廢氣、……等各種過敏原,導致國人的過敏問題日益嚴重。

當過敏原進入人體後,便會啟動生理機制產生免疫球蛋白 E(Immunoglobulin E,簡稱 IgE)抗體,然後再與過敏肥大細胞結合,引發免疫過敏反應。

此後,再有相同的過敏原入侵人體時,便會發生過敏原與免疫球蛋白 E 結合,並且在過程中繼續誘使過敏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介白素、細胞激素、……等發炎物質,造成人體紅、腫、發、癢等發炎症狀。

▍釐清真相,再談提升免疫力擺脫過敏

也許是因為過敏長期困擾著許多人的生活,於是人們費盡心思尋求各種解決方法。許多父母們愛子心切,更是積極的想方設法強化孩子的免疫力,希望可以從此一勞永逸擺脫過敏噩夢。

確實,強化免疫力有助於改善過敏。無奈過敏與感冒的症狀很容易被混淆;建議務必先諮詢醫師的專業診斷,確定真的是過敏體質了再來提升免疫力,才不會到頭來瞎忙一場做白工。

就生理作用機制而言,感染與過敏常常也是上演相互拉鋸戰的關係……

在人體的免疫系統中,T 淋巴細胞主要負責調節免疫機能。其中的輔助T細胞(又稱為「助手型T細胞」;T helper cells,簡寫為 Th)區分為第一型、第二型兩種;第一型負責抵禦外來病菌、第二型負責產生抗體,兩者互為抑制達成平衡,共同幫助人體抵禦外來病菌的威脅。當第二型輔助 T 細胞的數量過多時,只要外在稍有過敏原刺激,人體很容易就會發生過敏反應。

▍找出關鍵「致敏危機」積極防範

根據統計,開學後兩個星期內校園經常是過敏的好發高峰期,平均就診人數大約比平常增加三至五成。對於這樣的情形兒科醫師已經見怪不怪,早就嚴陣以待準備好了要謹慎面對這每年九月必經的「開學過敏潮」。

究竟,我們的環境存在了哪些過敏危機?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提醒大人與孩子多留意?貼心的兒科醫師特別針對開學以來的就診案例,彙整出以下五大常見的致敏危機與因應之道,希望提醒家長防範,並且耐心陪伴孩子面對。

〆 危機一、通宵熬夜不睡覺,作息紊亂導致身體機能失調。

建議1. 改掉熬夜惡習,並且調整正常作息。

建議2. 培養固定運動習慣,強化身體機能。

〆 危機二、緊張、焦慮等各種開學壓力,提高過敏發生率。

建議1. 鼓勵孩子放鬆心情,並且學習紓壓。

建議2. 陪伴孩子在課業與生活間取得平衡。

〆 危機三、流感潮爆發群聚感染,感冒症狀加劇過敏不適。

建議1. 勤加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建議2. 為孩子備妥抗敏包,並且隨身攜帶。

(★ 抗敏包的內容物包括:口罩、衛生紙、抗菌溼紙巾、乾洗手。)

〆 危機四、開學掃除工作未做好自身防護,刺激過敏發生。

建議1. 提醒孩子,大掃除時務必帶上口罩。

建議2. 打掃前開窗,保持教室內空氣流通。

建議3. 打掃後洗手,降低身體敏感等不適。

〆 危機五、通勤交通廢氣刺激呼吸道黏膜,誘發過敏發生。

建議1. 提醒孩子,通勤時盡可能戴上口罩。

建議2. 養成好習慣勤洗手,加強個人衛生。

 

★找出家中過敏原、壞空氣 立刻預約免費居家空氣檢測
https://www.cleanstation.com.tw/examination/

★立刻購買滅菌神器.電漿滅菌空氣清淨機
https://ec.cleanstation.com.tw/categories/air-purifier

▲延伸閱讀
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 掌握3大看點
從半導體到家電都能運用 原來電漿態的物質無所不在
這樣曬衣服,不怕黏到PM2.5

▲好評推薦
居家空氣健檢找出汙染源,改善過敏好生活 —耳鼻喉科林子凱醫師
電漿滅菌空氣清淨機。克立淨 A71 提升家中空氣品質、減少過敏原-知名部落客小紅寶
電漿滅菌確保空氣品質,守護嬰兒與母親—大葉產後護理之家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