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行銷插圖_20190827

時值夏暑氤氳的農曆七月,無論大小宮廟或街坊巷弄,常常可見設案普渡,虔誠祈福平安。

多年來,人們總是相信焚香、燒金紙可以傳遞虔誠,將自己的心意上達天聽。適逢農曆民俗月的此時,祭祀是首要大事!不僅人手一炷馨香,就連供桌上祭品也都插著香束,一時之間煙霧裊裊瀰漫在空氣中,盛況空前。

▍傳統信仰文化下的空汙危機

根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統計,目前台灣合法登記的廟宇超過 1.2 萬間,數量幾乎凌駕便利超商。信仰文化積年累月承襲的焚香、燒金紙、……等傳統習俗,對於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們早已司空見慣,更是許多人心中根深柢固的共識與習慣,形成日常與寄託重要的一環。

進入廟宇參拜,迎面撲鼻而來的是再熟悉不過的焚香與金紙氣味;被香油薰得黝黑發亮的神像與雕樑畫柱,更直接說明了廟宇的香火鼎盛。雖然,我們無從得知信眾們日以繼夜的「虔誠」究竟是不是確實上達天聽被神明感應;可以確定的是,瀰漫的薰香氣味明顯有別於室外空氣,無形中可能已經造成汙染、影響空氣品質,甚至會引發各種身體不適反應。

傳統民間信仰是台灣特有的寶貴傳統文化資產,我們沒有要否定,更沒有要對宗教行為掀起論戰。只是要探討類似宗教行為可能造成的汙染,特別是與生存最基本的呼吸相關的空氣汙染。

▍首當其衝的 PM2.5 危害

相信許多人會為了健康考量,選擇在進出公共場所時佩戴口罩。弔詭的是,當我們專心聚焦在眼前的禮佛敬神時,常常卻輕忽焚香也可能導致的類似影響。人手一柱香,就在高舉齊眉表達內心最大敬意的同時,燃燒的香煙很明顯近在鼻尖、眼前咫尺,直接威脅著呼吸健康。

這些影響,在過敏體質的人身上最容易看見明顯反應!不外乎是因為刺激而導致咳嗽、噴嚏連連,或是眼睛紅腫、乾癢等等不適;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出現頭暈目眩、呼吸困難等症狀。

說穿了,正是因為香灰中的各種成分與燃燒不完全的粒子,質量相對較輕不受地心引力影響,所以持續飄落逸散在空氣中,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 PM2.5 等各種直徑大小不一的懸浮粒子。這些有害人體的物質,不僅會刺激身體造成不適,甚至很可能挾帶其他汙染物,透過呼吸進入肺部留存,危害呼吸系統。嚴重的話,還會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刺激血管壁形成血栓,造成心血管疾病,甚至導致細胞病變生成癌症。

▍被忽視的一手、二手、三手「煙」害

這不是危言聳聽!相關的影響與危害不只這樣,甚至可能遠比想像中更為嚴重……

如果以為只有吸菸才會造成「煙害」,可就大錯特錯了!臨床研究報告指出,持香參拜時會近距離飽受「一手菸」危害;並且因為暴露在高濃度煙霧瀰漫的環境,間接吸入更多的「二手菸」。最後,就算離開廟宇回到家中,剛才的香灰等各種懸浮微粒依然會持續殘留,附著在我們的衣物、皮膚、個人隨身物品,甚至是乘車的室內空間,如影隨形繼續再造成「三手菸」危害。

時至今日,「二手菸」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列入「頭號致癌物」;這些被動且非自願被吸入的各種環境煙害,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已經普遍被報導,提醒我們正視它的嚴重性。至於相對陌生的名詞「三手菸」,近幾年來陸續有愈來愈多臨床研究報告證明,「三手菸」確實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危害;可能影響嬰幼兒發育遲緩、造成認知缺陷,甚至提高氣喘與中耳炎的發病率,或是導致各種癌變。

▍為自己,也為家人盡一份心

環境與人們休戚與共,沒有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如果無法避免環境中的各種汙染,不妨先就個人良好衛生習慣著手;儘量在返家後換掉身上所有衣物,甚至是立刻沐浴,否則至少也要把雙手洗淨。這麼一來,可以減少戶外汙染繼續蔓延至起居空間,保護全家人的健康。

在家居或室內空間,建議根據坪數與需求,選擇合適的空氣清淨機。針對空氣,進行有效清淨與殺菌,讓家人在外結束戶整天活動後,回到家中可以紓解疲憊、調節身心狀態,真正在乾淨安全的居家環境澈底釋放壓力,讓身心靈再恢復到最佳狀態。

身為空氣清淨機業者,克立淨始終希望克盡改善空氣品質的責任,而非只是銷售產品而已。我們一步一腳印確實從「頭」用「心」做起。透過實際走訪消費者住家,藉由實際科學儀器檢測找出周遭環境可能潛在的汙染,並且進一步對此建議有效解決方案提供參考;產品售出後,持續以科學儀器追蹤驗證使用結果,根據實際使用狀況分析家居環境,再給予更適切建議。

▍主持呼吸正義人人有責

關於空氣汙染的議題,向來就不是只單單局限於老生常談的工廠排放黑煙,或是上、下班通勤尖峰時段車水馬龍所排放的廢氣;家居、車內,甚至是辦公室裡影印、傳真用途的事務機器,都是常見的室內空氣汙染源頭。我們可以做的,是找出汙染源頭想辦法澈底解決。

客觀而言,焚香、燒金紙等等行為並非是空氣汙染唯一原罪;但是,絕對值得被探討,並且提出改善辦法。近年來,許多縣市政府率先提倡「紙錢集中燃燒」或「網路普渡」等方案,希望從源頭減量燃燒,降低影響空氣品質,以實際行動減緩地球暖化。

畢竟,空氣是全人類共生共存的公共財,呼吸又是生而為人最基本的生存權。捍衛呼吸正義、維持空氣品質並非一朝一夕,我們有義務再為清新空氣持續努力,關愛自己、照護家人與周遭朋友,持續展望更美好的生活。

▇ 參考資料: